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簡介

 西餐廚藝系簡介

        本系是國內最早獲准籌設的西餐廚藝專業教育單位,創始於1995年的餐飲廚藝科西餐組,獨立成科於1997年,再於2000年升格成系、開始完全招收四技學生。 培育「現代化西餐廚藝經營」是本系的創系真諦。沿襲本校「實務為先」的辦學理念,本系特在西餐證照及相關技藝培訓課程,多所著墨。除此之外,課程設計上又兼容並蓄了人文美學、經營管理、和營養科學等相關學程的規劃,期能健全學生全人格的養成、與強化將來學生就業或深造的專業學養需求。 四年的修業期間,在專業核心課程方面,本系開設有餐旅概論、食物製備原理、西餐烹飪實務、食品衛生安全、營養學、餐飲服務、西點製作、成本控制、行銷學和專題討論等至少十門重點學科。 此外,本系也將以上專業科目規劃為「中等學校餐飲科師資培訓課程、職前教育學程」的必要修習學分;為因應專業屬性,本系特將法文開設為第二外國語言。

此外,本系自94年度起,亦開始配合實施為期一年的校外實習新制,俾貫徹廚藝理論與實務相互配合的設計精髓。國際化互動式的教學設計是本系最具獨特競爭力所在,舉凡中、長期合約聘任外籍名廚在系開班授課、國內外業界講座名廚烹飪示範教學、一年期的校外實習、多元化的校內餐宴製作實習、及畢業前半個月的海外參訪見習,都是為了培養出主動、積極、且具國際觀的未來西餐廚藝尖兵。

 

培育目標

  本系以培育學生具備西餐廚藝專業技能、行政管理與創意開發等能力為教學使命。基於此,本系訂定進階發展目標,臚列如下:

 

 近程目標:

  • 改善師資結構、強化產學合作計畫案技術與理論的平衡發展。
  • 加強西餐丙級技術士技檢輔導,並制定烹飪比賽護照適時敘獎以鼓勵學生畢業前順利取得專業證照。
  • 持續遴聘具豐富教學經驗的外籍廚藝大師投入西餐烹飪教學, 以強化本系教學國際化。
  • 推動與海外姐妹校的師生交換機制,加強東南亞海外招生活動 ,吸引外籍生及華僑等來系就讀。
  • 加強教師學術或技術升等,全面提昇學術、實務研究能力,以充實教學內涵。
  • 持續定期辦理相關學術、實務研討會,以強化本系師生與校外 學術、產業界互動。

 

中程目標:

  • 編訂『基礎西餐製備』教科書建立教師與業界交叉見習的回流機制。
  • 落實學生外語(英文.法文)能力提昇,強化外語能力競爭力。
  • 持續鼓勵技藝優秀學生參加國內外相關烹飪比賽,以精進廚藝技能並擴展國際視野。
  • 加強與歐美等國家產業界建立實習建教合作,俾益學生具備國際化的競爭能力。
  • 積極開闢、建立國際知名廚藝學院姊妹校關係,以加強國際化的專業交流。
  • 建立廚藝課程標準化制度,以提昇教學品質。

 

遠程目標:

  • 發行廚藝專業期刊。
  • 規劃烹飪競賽設計課程以強化學生參賽競爭力。
  • 成立健康飲食產業研究所。